close

這是當年我還在大陸工作,2006時候的文章

當時工作上遇到一些爭功諉過的事情。

在前面的成見篇當中,就有寫到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,
端看當時當事者的心態是如何?
如果心態是正面的話,對方所做的一切,妳就會以正面的來解釋。
如果心態是負面的話,對方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將是不好的。



 
這邊拿我的例子來說明,(省得又變成八卦男)
工作上面,我也說過,我可以做的八面玲瓏,我也不需要當壞人。
也不需要天天催,天天盯人,讓我變得很討人厭。
 
但是,這對於一個新人來說,一點幫助都沒有。
她可能會犯下嚴重錯誤後,然後被上告到最上層去。
導致她在工作上就變成黑五類,在這間公司想翻身就很難了。
 
所以我寧肯把事情壓下來,把錯誤的事情先解決後,
讓事情已經沒那麼嚴重之後,才讓其他人都知道。
只不過在解決過程中,『指責者』的角色變成是我。
 
有些人會說,你那麼雞婆,那麼『自戀(自以為偉大)』幹嘛?
我覺得這是個人原則的問題,我的目標是把『結果』做好。
『過程』中,所有的手段,方法我都會願意去做。
 
這是一個嚴苛的社會,不是學校,不是家裡,
所以不要想當『溫室中的花朵』,社會沒有那麼祥和。
總要有人出面當壞人,有些時候壞人的確可以加快事情的速度。
 
我不希望大家都以『自掃門前雪』的態度去做事情,
如果PMP都是遇到這樣的人的話,會累死掉。
這不是我的事情呀~妳去找XXX~
 
感覺到了嗎?如果當自掃門前雪得事情發生在妳身上的時候,
妳就會覺得這些人怎麼這麼過份,都把事情推到你身上。
相對的,我不想要獨善其身,所以我不當自掃門前雪得人,
我主動出擊去盯人,去逼迫,去把事情攬下來。
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,我變成絕對的惡人了。
怎麼不想想,裡面有多少部分是來自於我的囉唆,惡人呢?
 
實際上,很多時候不當壞人,苦果會由PMP自己來承擔。
小版來說,六片小版都有錯誤發生,
沒人願意站出來指責RD端,沒人願意當壞人。
一再地讓RD端草率的出版子,事後呢?
來個REWORK工單,似乎他們就沒事情了。
苦果是誰承擔?錢是我們出,累是累死PMP。
最後還是我出面指責,讓我在RD端那邊被列叛徒。
 
我是為誰辛苦為誰忙?何必出面廢話呢?


孤獨就是自己需要面對的事情,
不管你怎麼對待人,只要對方心態上的一個轉變,
就可以讓你自己獨自一人,不管你先前做了多少。





下面是補充(2009加的)
其實想說的是,八面玲瓏可以讓你過得愉快,
問題是,那並非真正的自己,
只不過當你選擇做真正的自己的時候,
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面對,需要自己承擔。
畢竟人總是會面臨許多選擇,既然做出選擇,後果就需要自己面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